普洱椰

2003(41/机器人x人类) 3

2003

3.


“‘这是神的旨意吗?而亚伯拉罕已然厌倦这一切。他想起那位美丽的埃及女奴,决定离开……’”


金南俊的声音低下去,坐直,把书合上:“主人困了。”


“哥。”他改口。


金硕珍眨眨眼。暖气太足了,金南俊读书的声音也很沉,这些都让他毫无防备地陷进恍惚中去。他吸了吸鼻子,伸出手的同时正好捏住咖啡杯的耳,金南俊忧心忡忡地望着他,手没有适时松开。


“喝太多对睡眠不好。”他小声说。


“没关系,”金硕珍松松肩膀,“我最近不赶稿,睡得还行。”


其实是谎话。初雪过后,书商和出版社忙起来,根据这一年的各项数据制定新的出版计划,并且对应地,为签约作者布置新的出版任务。只有不景气的出版社才会如此哗众取宠,也只有像他这样名不见经传的小作者,才会沦为市场计划里最不受重视的链条底端。


他在心里祈祷不要被轻易识破,即使被机器人看透也在情理之中——金硕珍还是不希望自己在他眼前太毫无保留。


“你呢,”他转向金南俊,目光落在他的脸上,“床怎么样?”


金南俊滞住,似乎没料到会被这样问。金硕珍喝一口咖啡,心中有种战胜数据的自豪感,继续问下去:“睡得还舒服吗?”


“很好,”金南俊点点头,抿了一下嘴唇,“谢谢哥买给我。”


说谎。金硕珍在心里迅速判断。金属组件需要什么床呢?比起弹簧和海绵的合成品,他更需要的是缆线和电流。可面对这个问题,金南俊还是对自己隐瞒了,他挑挑眉,想起回家以后,自己又把2003的情感模式调到最高优先级了。


这已经变成一个习惯,在他赋予2003名字、要求他改变对自己的称呼以后。想来不是什么好事,对一台机器人,金硕珍知道自己已经投入了太多不必要的情感,而那正在逼近伦理安全区:在修改模式这一举动的背后,是他对金南俊模拟人类行为的迫切期待。


“调整优先级,分析第一,”金硕珍看着他的眼睛,努力克制自己的犹豫,“情感第二。”


金南俊眼里的光灭下去;很快又亮起来。眼神却变得不一样,他看向自己时,要更加理智和疏离——刚才柔和太多了。


“还读吗?”金硕珍问他。


金南俊摇摇头,“你累了。”


“嗯,我回房间休息。”


“不要赶稿,”金南俊抬头看着从沙发上起身的他,目光冷清,“哥的各项身体机能比起上周同一时间已经下降0.3个百分点。”


“知道了,”金硕珍忽然有些烦躁,“你去充电吧。”


他落荒而逃似的把自己锁在房间。文档空白页上的光标已经跳动了很长时间,金硕珍茫然盯着它,一个字也敲不出来。写什么来着,对,新书大纲,故事概要已经出来了,现在要做的是调整进度,把情节分配进章节里……还是好烦。金硕珍往后仰,听见转椅靠背嘎吱一声,随后是自己叹息的声音。


他无法判断,或者说承认,哪个模式的金南俊要更好一些。如果只是去定义一台机器,那么能够通过眼神接触和皮肤触碰,就足以精确掌握主人身体状态的模式,是2003作为高等科技产物最出色的状态。但是……但是。问题就出在这个“但是”。金硕珍很清楚,自己其实并不喜欢。


睡床,称呼自己为“哥”,拥有一个名字,如果这些都是真的就好了。他会是一个生动的人类,初雪时裹着羽绒服站在雪地,为寻得一张合适的床在家具城挑挑拣拣,闲暇时刻靠在沙发上,给自己朗读圣经故事。都是真的、不是程序设定就好了。金硕珍想,这样的人,真的很难不被自己爱上。


他为这突如其来的想法感到恐惧,顷刻从转椅上坐直,凉意从头顶渗到脚心。已经完成的故事概要在另一文档,金硕珍手忙脚乱打开,逼迫自己认真浏览上面的注释。门外不合时宜地响起微弱流水声,是金南俊在厨房洗杯,他避之不及,慌忙把耳机戴上,随手播放了一首音乐。


流媒体网页出现弹窗,是这位歌手的花边新闻,底部有些小广告,其中出现了2003的字眼。金硕珍愣了一下,反应过来时已经点了进去。


是2003购买者建立的同好会。金南俊全名是20030912,2003是出生年份,也是所有这一批次出厂的机器人。金硕珍好奇点击链接,界面跳转,进入论坛时要求输入机器序列号。


他差点忘了还有这个东西。包装盒就在自己脚边,里面有说明书、备用充电线和蓄电池、备份光盘、甚至还有一年保修书。金硕珍从说明书手册里翻出序列号,一字一字敲进输入框,页面跳转时他还没能反应过来自己到底在做什么。


“【待解答】*液渗进面板可以送修吗?有戴套”

“【待解答】有无*M经验者?如何设置综合S值?”

“【经验贴】从0开始设置口*力度”

“【已解答】恢复出厂之前要用光盘备份记忆吗?”

“【水】原来xx温度是可以调整的”

“【长期开放】QnA区:自由问答”


金硕珍被扑面而来的几个露骨字眼弄得头皮发麻,差点冲动退出去。好奇心还是更胜一筹,他硬着头皮往下浏览,十条有七条是关于性。大家似乎都只是购置了一款昂贵的*爱玩具,设置参数、指令,然后享受,没有谁的情况和他差不多。金硕珍随手点开水区(感觉似乎是唯一能看下去的版块),大家除了讨论题主问题以外,都在帖子里炫耀所有物的照片。


他第一次看见这么多2003,才恍惚意识到金南俊真的是一台机器。这些都是他的同类,出厂以前平静躺在传送带上,等待命数作出决定。金南俊的左手或右腿,或许本应该出现在照片里这些同类的身上,而这些陌生的仿真面孔,可能差一点也要属于金硕珍。他一张一张看下去,面孔形形色色,五官各异,有些是按心上人轮廓做出来的,有些则是仿照明星。生厂商与公共人脸数据库连通,出厂前进行检查,其仿生程度不能与人类既有面孔达到80%以上的重合——也就是说,在这个论坛里出现的每一张脸,都有谁的影子,都无法独一无二。


金南俊不一样。金南俊的脸,是他从基础样本库选出来,再加以修改的。大部分顾客都不会那样做,他们抱着旖旎的幻想前来,心中都有一张不为人知的面孔蓝本,不会把这个昂贵的机会,浪费在基础样本库上面。金硕珍不属于他们,他所买下的是2003对自己的陪伴,至于是什么样的脸,真的一点关系也没有。


现在好像有一点关系了。金南俊没有蓝本,不会近似于世界上的任何一张面孔,他是独特的,像人类一样独特。


门外流水声消失,取而代之的是金南俊穿拖鞋在客厅走动的声音。他穿拖鞋。金硕珍重新靠回转椅背上,脑子还发蒙,手却将鼠标移到了界面最下方的位置。他看着自己点开那个长期开放的自由问答版块,最新提问是三分钟前,有人与2003进行性活动,结束后发现充电口出现故障。


他在输入框一字一字敲下:觉得他像人类怎么办?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8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